星期五, 2月 23, 2007

樂高機器人

這是Ldraw公司本月舉辦之比賽中得獎的作品。利用樂高積本堆疊一台機器人,可以利用相機攝取室內位置,使機器人能在室內運作自如。在機器人之上方有二個綠色球連於第三及第五軸。此台機器人可以利用兩隻白色手臂及灰色手臂連續收集塑膠紙杯,可以連續收集20次,直到滿架為止。你可以看到,所用的各元件,幾乎均為機構學上所討論的元件。


活塞的運動

這是一個活塞運動的動畫,由

活塞的運動

詳細分析可參看LDraw.org網頁 。LDraw™ 是一個專為樂高玩具設立的軟體公司。可以利用三維描述樂高積木建立的模型。

星期四, 2月 22, 2007

Introduction to Mechanisms

章義(Zhang Yi)有一個英文網站介紹機動學初步。這是卡內基大學的教材,其內容與我們所學甚近,可以作為參考。

動畫與機動學

萊恩(V. Ryian)的網站也有許多不錯的資料可供參考,只要看到他的招牌,就令人感覺有趣,至少讓你對機動課不覺無聊吧!不過,動畫並不等於機動,機動也不僅是動畫而已!

飛豬公司

何謂飛豬(Flying Pig)?飛豬公司是一家專門製作動畫、提供小孩子玩樂的公司,但其所做的物件動作頗符合機動學內所包括的元件。諸如線性元件、迴轉元件、間歇動作元件及凸輪及齒輪等。這些元件可構成機構或一台具特殊功能之機械。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其網站內容:

http://www.flying-pig.co.uk/mechanisms/index.html